恣意地自杀

【GGAD】我们仍未知道那个混蛋勇士的名字

Summary:为了娶公主,盖勒特需要找到三件圣器,然而他对它们一无所知。

(*童话AU)


——————


和大多数童话不同,这不是关于一个善良的王子的故事。


盖勒特•格林德沃,是一位长相英俊,性格叛逆的贵族青年——也许应该说,一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游手好闲公子哥儿。他天资聪颖,却恃才傲物,在父亲的庄园一路顺风顺水地成长到十七岁,每天最主要的活动包括无所事事,骑马练剑,和其他公子哥们打架斗殴。


但仿佛无论他做什么,他俊朗的外表和明亮的金发总是能够为他博来众多小姐们的喝彩,甚至她们的芳心。


但盖勒特英俊却冷酷,高傲又野心勃勃,他对此不屑一顾。


“我要娶的人必须是一位公主。”每当她们对他表示好感,他总是这样说。


在他用这个借口拒绝了第三十九个伤心欲绝泪流满面的姑娘时,一则令他振奋的消息终于传来了:


海莲娜•拉文克劳公主,亦即伟大的罗伊纳•拉文克劳的女儿已经成年。普天下适龄男子无论何人,凡是能献给公主如下三件宝物者,即可娶公主为妻,并且继承她的国家。


一件能够让人隐形;

一件能让死人复活;

一件让人战无不胜。



盖勒特毫不迟疑地决定动身去寻找它们。他骑上最快的马,带上自己打造的剑,还有足够买下一座城堡的金子。可他对于如何获取三样宝物几乎一无所知,于是他在临行前向自己的姑婆寻求建议。


他的姑婆巴希达•巴沙特独居在乡下,年迈,阅历丰富,是个史学家;除此之外她还有一颗神奇的水晶球,可以预知未来。


“寻找这三件东西非常困难,也非常危险,盖勒特。”他的姑婆道,“你为什么要为了一个你不爱的公主去冒这个险?”


“哦,我会爱她的,”盖勒特不以为然地说道,将他闪闪发光的宝剑擦了又擦,“既然她能给我带来整个王国,我为什么不爱她呢?”


“你这傻小子,你根本不懂爱,在过去的十七年里一贯依靠金钱和武力解决问题。”他的姑婆眼神犀利地望着他,让他觉得自己好像被那目光刺穿了。“不过,如果你执意要去,那么出发后就往东走吧,你会遇到一个红头发的年轻人,他会给你提供帮助。带上这袋坩埚蛋糕,你可以在路上吃。”


盖勒特谢过了他的姑婆,然后策马向东方行去,走了两天两夜。一路上他遇到了许多追求公主的同路人,他们有的体格庞大如巨人,有的骑在一把扫帚上,有的浑身挂满了金子,甚至有的坐在山羊背上……可就是没有一个人拥有红头发。


第三天的正午他在一片人迹罕至的树林里停下来歇息。他打开那袋坩埚蛋糕,它们甜甜的香气让盖勒特皱了皱鼻子,他的姑婆似乎在蛋糕里放了太多糖。


一阵“咕噜噜”的声音响起,盖勒特(他确信那不是自己的肚子)警觉地跳了起来,四下张望。


“谁?”他道。


一个与他一样牵着马的年轻人从树林中走了出来。


对方与他年纪相仿,衣着华丽,似乎也是位贵族公子,但盖勒特一眼看出他不会是那类与他一起玩骑马打仗的年轻人。他有一双同样漂亮但是却更温和的蓝眼睛,皮肤白皙,泛着玫瑰般的浅粉色。


而且,盖勒特想,他还有一头柔顺的红发。


“请原谅,”年轻人望进了他的眼睛,面颊上的红晕更深了,显得有些害羞:“可以给我一块蛋糕吗?……我在森林里迷了路。”


“哦,当然了。”


盖勒特回过神来,慷慨地把一整袋他不爱吃的甜蛋糕都送给了他。于是他们一起坐在大树底下,享用着各自的午餐。


他得知对方的名字叫阿不思·邓布利多,是宫廷大学士的儿子。


“你为什么会到这里来?”他好奇地问道。


“我的弟弟和妹妹擅自替我报名参加了公主的竞选,他们觉得我这么——”阿不思的脸更红了,“——这么优秀一定能完成公主的任务,我只得自己逃了出来。”


“为什么?”盖勒特问道。


“我不爱公主,甚至从来没见过她,”阿不思不解地看着他,仿佛是在阐释一个不需证明的真理,“即使我找到了那三件东西,又怎么能娶她为妻呢?”


奇怪的年轻人,盖勒特想,他说话的口吻和姑婆一模一样。但他没有表现出来。


“事实上,我正要去找这三样东西,但是毫无头绪。”他站起来道,“既然你不想娶公主,那么你愿意帮我吗?”


他的同伴也站了起来,眼睛闪闪发亮:“当然可以,就当是答谢你的蛋糕。”



他们依照阿不思的指示往东方走了很久,来到了遥远的远东之国。盖勒特见到一望无际的平原,荒草丛生,岩石掩映之处,依稀可以见到一群浑身长着银白细毛,眼睛大而哀伤的,猴子般的奇异动物。


“这是哪里?”盖勒特问他的同伴。


“隐形兽的栖居地。”阿不思道,他的膝上摊开着一本厚重的《神奇动物在哪里》,草原上的风正将书页吹得乱翻。


“你偷溜出来还带着书?”盖勒特惊异地问道。可他的同伴似乎并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只需要收集隐形兽的毛,我们就可以用它们织一件隐形斗篷。”阿不思道,“那就是公主要的第一件东西。”


“好极了!”盖勒特道,在他的同伴开口之前就策马向着那群猿猴似的隐形兽冲了出去,然后目瞪口呆地看着它们在他眼前一个个消失了。


“它们受到惊吓时会隐形。”阿不思也骑着马小步跟了上来,脸上有忍不住的笑意,“你该听完我说的话的——现在你瞧。”


他们眼前只剩下了荒草萋萋的平原。


“……而你应该一口气说完。”盖勒特不服气地道。


经过多番努力他们总算捉到了一只隐形兽。但它对于要被剃毛这件事很是不满,只要盖勒特拿着剪刀一靠近它,它就马上隐形。


“叽叽。”它叫道,令人恼火地在阿不思周围跳来跳去。


后者像爱抚宠物一般拍了拍它的头,于是它重新转头看着盖勒特,脸上带着一丝有恃无恐的神色。


“这只该死的猴子。”盖勒特咬牙嘀咕道,“搞不懂阿不思为什么那么喜欢你……阿不思你在干什么?”


“如你所见,织一件毛衣。我们要拿走它们用以御寒的毛,至少要给它们一件替代品它们才愿意交换,对不对?”阿不思抬起头对他绽开一个温柔的笑。


他漂亮的蓝眼睛让盖勒特心醉神迷,但他私自觉得如果他不是正在做令人毛骨悚然的事就更好了——他的同伴正坐在一堆不知从哪里搞来的色彩缤纷的毛线里,织一件一半鲜红一半嫩绿的,带着四个紫色袖子的衣服。


“……”


“怎么了?”


“没什么,只是忽然对你的美术教师产生了好奇。”盖勒特摸着下巴道,“听我说,阿不思,即使是猴子也不会喜欢将这些颜色放在一起——”


“哦,那可不见得,”阿不思微笑道,将毛衣递到隐形兽眼前:“你喜欢吗?”


“叽叽!”它的圆眼睛睁大了,忧伤的神色一扫而光,看上去似乎恨不得立刻钻到毛衣里去。


……这真是妙极了,盖勒特想。



当盖勒特将穿着阿不思手织毛衣的隐形兽带回荒地时,它的其他同伴一股脑儿地涌了上来,热情得像一群从没见过猴子的小孩。


“它大概会出名。”盖勒特望着那一团白毛球簇拥中的五颜六色深思熟虑地道。


“无论如何,”阿不思将织好的银白色斗篷披在自己身上,消失之后又咯咯笑着在他身后重新出现:“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完成了。”



“关于公主的第二个任务,我曾经在书上读到过关于复活石的传说。”阿不思道。


从寒冷的远东地区回来后他们迫不及待地躺在河边柔软的草地上伸展身体,感受内陆温暖的阳光:“复活石在六百多年前被创造出来,是所有典籍中唯一提到过的能够让死者复活的东西。”


盖勒特对他同伴的博学已经见怪不怪:“我总感觉只要有你在,我就会顺利地娶到公主。”


他饶有兴致地拨弄着阿不思的红发,对方拿开他的手坐了起来,眼睛望着别处,耳根和他的头发一样红。


“我们最好去拜访一下我的老朋友尼可·勒梅,他是名炼金术士,也许会知道关于复活石的消息。”阿不思道,“你与他握手时不要太用力,那很容易将他的手指掰断。”


“哦。”盖勒特心不在焉地道。


尼可•勒梅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长寿的人,据说他已经有六百多岁,谁也不知道他是如何活到这么久的。


盖勒特拿出他对待古董花瓶的力度与老人握了握手。


“我们在寻找复活石,”盖勒特道,“您知道它的下落吗?”


“哦,我记得它,当然了……”白发苍苍的尼可•勒梅声音颤颤地道,他纤瘦得像一个苍白的幽灵:“那是由一个古老的家族锻造出来的……它的神奇震惊了一个时代……但复活石已经永久地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了,年轻人。早在四百年前它就已经被人毁掉,再也没有了。”


“哦,那我该怎么办呢?”盖勒特烦恼地说,“找不到能让死人复活的东西,我就无法迎娶公主了。”


阿不思望着盖勒特沮丧的神情,他的蓝眼睛仿佛也被感染了那失望一般罩上了雾蒙蒙的影子。“请您帮帮他吧。”阿不思恳求道。


“没有人能找到复活石,但也许我可以给你们一颗替代品,”勒梅道,他急匆匆地以一种介于跑步和蹦跳之间的姿势向他的架子小步奔去,回来时手里托着一颗指甲那么大的,不规则的金色小石头:


“它是我自己用了六十个岁月打造的,世界上仅此一颗——完美,却不像传说中那一颗那样恒久——它只能使用一次。只要将死者的鲜血滴到这颗石头身上,他就会复活。但届时它的光芒也会黯淡下去,变成一颗普通的石头。”


“这足够达到公主的要求了。”盖勒特热切地将它接过来,小小的石头在他手上闪耀着明亮的光芒:“我该用什么与您交换?也许足够多的金子——”


“恕我直言。”老人摇了摇他的手指,“复活石是比金子更珍贵的存在,但它却还及不上那些最真挚的情感之万一。我刚刚瞧见了它,所以将复活石送给你。”老人的眼睛注视着他的眼睛:“希望你能将它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


“当然。”盖勒特对老人微微鞠了个躬,彬彬有礼地道。“它会为我换来一个公主与一个王国,我想即使是您,也想不出有什么比这更有价值了。”


“其实我并不这样认为。“老人意味深长地瞧着他道,将他们送了出去。



“我认为第三样东西是佩弗利尔锻造的一把宝剑,据说持有它的人会战无不胜。照最后一个持有者格里戈维奇的说法,它目前落到了一条巨龙手里。”阿不思望着书上的注解道。不用提,此刻他的马背上当然摊开着另外一本书。


“你到底带了多少本书出门?”盖勒特好奇地道。


“我……如果不带上十来本书的话总是很容易没有安全感。”阿不思羞涩地笑笑,“可是你瞧,它们多么有用啊。”


“我看最有用的是你,你知道吗,阿不思?”盖勒特心情愉快地道,“我从来没有感觉像现在这么好过,并且相信最后的成功已经离我不远了。”


他英姿飒爽地骑在马上,笑容俊朗,明亮的金发反射着太阳的光芒,就像一个威风凛凛的骑士。


“我也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他的同伴望着他道,眼里闪着热烈的光,“也许我该提前教给你拉文克劳宫廷礼仪,它会让你在面见海莲娜公主时不至于失礼。”


“好主意,”盖勒特道,他们从马背上跳下来:“我该怎么做?”


“像这样。”红头发的青年道。他双腿合拢,将右手放到左胸前,朝向前方微微弯下腰。


盖勒特觉得阿不思的动作非常优雅,于是他依样把右手放在左胸前靠近心脏的地方,半开玩笑地朝着他的同伴行了个礼。


“美丽的公主,”他用一种十分做作的声音道,“我带着三样宝物来迎接您了。”


被他当做试验目标的同伴偏开了头。



他们一路策马来到了最终目的地的山脚下,抬头望着幽深的洞穴。有一条真正的,五十英尺的巨型火龙在内部栖居。


山上遍地丛生的荆棘和茅草昭示着已有多年无人来过的事实,马儿也不肯向前了,于是他们从马上跳下来,盖勒特在前方用自己的剑披荆斩棘开出一条路,他们一路走近巨大而昏暗的山洞,腐臭的气息正从里面源源不断地传来。


“这是最后一件东西了。”站在山洞入口前的阿不思不知为何语气有些怅然。


盖勒特扭过头去看他,他忽然意识到他这位常年沉浸于书籍的同伴很可能并没有什么应对怪兽的经验。


“是我的错,”盖勒特道,心里充满了懊悔,“我不该让你陪我到这里来的,阿不思。你的学识与智慧都令我十分钦佩,但我看得出实战不是你的强项。回到马上去吧,我的动作足够灵活,可以自己将剑偷出来。”


“不,你一个人太危险了。”阿不思道,“虽然我不善于实战,但我可以穿着隐形斗篷进去,发出声响吸引龙的注意力,将它从巢穴旁引开——它不会看到我的,而你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寻找宝剑。”


他抬起头望着盖勒特的眼睛,直到这时盖勒特才发现他脸上的神情并不是他以为的畏惧,而是一种他很熟悉的,似乎在哪里见过,却一时想不起来了的某种神情,但他并没考虑太多,因为他被阿不思想到的这个好主意吸引了。


“我怎么没想到?”盖勒特道。


于是他们扎进巨龙的洞窟,在大大小小的岩石碎片和倒挂的钟乳石石柱之间穿过,一座红色的小山正趴在一堆白骨堆出来的巢穴之上。


披上隐形斗篷的阿不思朝巨龙丢出一块石头,并朝着与盖勒特相反的方向跑去,巨龙发出可怖的咆哮声,伸出了令人胆寒的长长的爪子,追逐那声响而去。


另一边的盖勒特迅速冲进巨龙的窝,在无数散发着腥臭味道的动物尸骨中寻找一把细长的金属造物。为了争分夺秒,他不管不顾地直接将自己的手臂伸入那堆骨骸四处摸索,直到一个锋利的东西划破了他的皮肤。


他心下一喜,用力将它抽了出来——那果然是一把宝剑,通体泛着寒光,剑刃上还沾着他的血迹。


鲜血的味道刺激了龙的嗅觉,它怒吼一声转头向他扑了过来。盖勒特毫不畏惧地将那把无坚不摧的剑高举过头,一剑削下了它伸过来的爪子。


巨龙哀嚎着负伤而去,他跑向他同伴的所在地。


“阿不思,看啊!我取到剑了……哦。”


隐形衣被风吹到一旁,他看到他的同伴倒在地上,如同一枝枯死的花朵。他的腰间多了一个巨大的,被龙撕裂的伤口,鲜血正触目惊心地从那里向外汩汩流出来,他善于流盼光辉的蓝眼睛半睁着,毫无生者的光彩,那双玫瑰般色泽的手正在渐渐变得和纸一样苍白。


“哦……”盖勒特睁大了眼睛,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说些什么,在他同伴的尸体旁蹲了下来。“哦。”


“……阿不思?”他试图呼唤。


他的同伴没有回应,于是盖勒特捉住他的手,但它是冰凉的——他的同伴确实已经死了。


这个事实直到好几分钟后才真真切切地传进了他的脑海,一种从未有过的情绪占据了他的心灵。这种情绪和在决斗中的失败不一样,和以为找不到复活石感到的沮丧也不一样,它比它们更加深刻,更加汹涌,就连他即将娶到公主的喜悦都不能将它冲淡。


他无端地想起了姑婆的话:“你根本不懂爱,你这傻小子。”


湿润的液体从他眼角流下来,他想起那些被他拒绝的女孩儿们的泪水——现在他懂了为何阿不思在山洞前的神色如此熟悉了——他的同伴爱着他。


“哦,瞧我多么傻,阿不思。”他悲伤地道,“如果你死了,我娶到公主又有什么意义呢?我再也不会感到快乐了。”


于是他将那颗复活石拿了出来,将它放进他同伴沾满血迹的手心里,闭上眼睛,生平第一次感到如此恐惧——恐惧它会不起作用。


可是,瞧!奇迹发生了——就像春天对枯萎的植物所做的那样,生机和温度重新回到了他的同伴身上。红发青年的指尖微微抽动,然后睁开了眼睛。


“盖勒特!”阿不思发出惊呼,“龙在哪儿?你拿到那把剑了?……我……我还活着??但是……喔……”


阿不思低下头,看见了自己手心里那颗已经失去了光芒的复活石。


“龙被我赶跑了,我拿到剑了。”盖勒特淡淡地说,声音出奇地平静,事实上他非常好奇自己为什么还能说话:“就是这一把。”他将剑递给他。


“可是复活石……”阿不思内疚地道,“你用它救了我,你没办法将它献给公主了。”


盖勒特没有说话,而是将隐形斗篷也递给了他。阿不思疑惑地接过来,他现在一手攥着复活石,一手拎着宝剑,手肘上挂着隐形衣,他摸不清盖勒特想做什么。


他本以为复活石的失效会让盖勒特很沮丧,可他现在却在笑——像一个真正的少年人那样开心。


“你的那位老朋友曾经说过:‘复活石是比金子更珍贵的存在,但它及不上那些最真挚的情感之万一’。可爱的阿不思,三件宝物是属于你的了。”盖勒特道。他将他同伴的手拉了过来,放到自己左胸前贴近心脏的地方:“如果这些还不够,那么再加上我本人。”


——————


据说海莲娜·拉文克劳公主至今仍未结婚,也没有任何一个勇士能够献给公主她要的东西。


坊间纷纷传说这是因为一个不知姓名的混蛋勇士抢在所有人之前拿到了三件宝物,然后带着它们和另一位红头发勇士私奔了。


END


 
   
评论(144)
热度(12814)
  1. 共6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utant and proud